header image for 2024 帶著臺灣開源社群前往 FOSDEM 活動紀錄

2024 帶著臺灣開源社群前往 FOSDEM 活動紀錄

我們帶著臺灣開源社群從 FOSDEM 2024 回來了,這是我們這次的活動紀錄!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正體中文、English.

FOSDEM 24 活動紀錄

參加完 FOSDEM 2024 後,於活動前的準備、活動二日在攤位上的呈現與活動會場的發現,活動後透過文字與照片整理分享給各位,在未來社群有相關的擺攤活動或國際交流時可以參考。

FOSDEM

FOSDEM 是一個專為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 OSS)、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開發者所舉辦的年度研討會,活動為期二日,舉辦地點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由於活動均為免費參加,因此吸引全歐洲甚至全世界的開發者齊聚到比利時一同參加!也因為如此,相關的開源協會、基金會、社群也會把握年會時間點,於活動前或後舉辦(Fringe)各自的聚會、會議。

FOSDEM 開幕式,在大會議室。

議程

FOSDEM 的議程軌 2024 年來到了 67 軌、共 862 活動與 933 講者。由於議程項目相當多,充分利用大學內的不同棟的教室來維持如此多樣的議程內容。(雖然大會還是覺得教室永遠都不夠用!)

與議程相關的統計數據。

社群攤位

由於議程教室散布在校園內各棟大樓,社群攤位也依屬性分配在不同的區域。開放文化基金會這次以「Open Culture Foundation+ Taiwan open source community」的名稱申請一個攤位位於 K 棟二樓位置,這個區域與許多基金會、開源社群團體一起,分享與宣傳各自的開源理念與努力。

走走逛逛攤位。

開放文化基金會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3 第一次在 FOSDEM 申請攤位,由於獲得不錯的回饋與建議,今年我們循著 2023 的方式但公開招募更多臺灣的開源社群與我們一起前往 FOSDEM!

帶著臺灣開源社群前往 FOSDEM

這次我們建立一個活動頁面招募開源社群給我們一些介紹詞、活動傳單物資,最後我們帶著一些社群提供的傳單(vTaiwanCOSCUPPyConTWSITCONCofacts 真的假的g0v 台灣零時政府g0v summit)打包裝箱前往!透過這樣的方式雖然無法請自到場參與,但能讓活動二日的會眾知道開源社群在臺灣的活動狀況!

傳單

在出發前,開放文化基金會思考如何讓 FOSDEM 會眾能快速瞭解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臺灣的開源社群有哪些?

我們這次製作了四份不一樣的介紹內容,針對基金會介紹、基金會專案、社群專案、依類別整理臺灣開源社群與 2024 年將在臺灣舉辦的研討會列表。

除了在攤位上發放介紹外,我們也到各議程所在的大樓佈告欄上張貼,讓等待進入教室聽議程的會眾能在排隊時看看佈告欄上我們的傳單內容。

一份 A5 傳單再包含其他附加資訊。

各傳單說明
dm_community_in_TW.pdf 臺灣社群列表與 2024 在臺灣舉辦的研討會時程表。
dm_cores.pdf 開放文化基金會簡介與我們的合作夥伴。
dm_projects.pdf 基金會專案簡介。
dm_community.pdf 合作社群簡介。
dm_one.pdf 佈告欄傳單張貼用,指引前往攤位位置。

攤位

在攤位上,大部分的會眾對於即將在 2024 於臺灣舉辦的研討會相當感興趣,滿多會眾知道臺灣、也知道在哪裡,但偏偏就是還沒有來過臺灣。我們介紹的方式是挑一個感興趣的研討會送出講稿申請,如果順利入選就可以順便來臺灣旅遊!

也有部分的會眾對於臺灣有如此多的開源社群而感到驚喜,也對於開放文化基金會在臺灣的努力感到佩服!只是攤位上的人潮幾乎沒有斷過,印製的傳單幾乎都發送完畢(來不及保留幾份紀念)!在攤位上也感謝 COSCUP 夥伴協助幫忙介紹開放文化基金會與其他開源社群!

攤位上人潮超級多!

FOSDEM 活動現場

一些活動現場的觀察,可以當作未來辦理大型活動或是依附在大型活動的社群小聚活動。

佈告欄

FOSDEM 的佈告欄認真說起來非常的「樸實」,他們將類似麻將紙、牛皮紙直接覆蓋在既有的佈告欄之上,就像是「新增圖層」的方式完成可以隨意張貼的「地方」,但這應該已成為 FOSDEM 專屬的特色!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將傳單張貼的非常豐富!

很樸實的佈告欄風格!

餐車

在自由大學內的一個區域,停滿了許多行動餐車賣著各式歐洲特色小吃,炸薯條、鬆餅這些小吃可以帶著走、帶著吃,解決會場大家飲食問題。其中還有一攤在分送「餅乾」,喔不,是瀏覽器的 Cookie!

Not Firefox all roads lead to Chrome.

自架網路 BYOI?

一位現場參與的會眾帶了一整套的網路設備,直接在會場架設,好奇?其實 FOSDEM 會場網路都滿快的,而且他們今年還完成 IPv6 Only 的成就!

BYOI, Bring Your Own Internet?

告示牌

告示牌與指標系統,在地圖上都可以看到與其他大樓的相對位置,兩點確認一半方向、三點可定位!如果你仔細再看看告示牌上的 QRCode,我想,他們一定也有考慮到與場務組搭配場佈調度的問題!

意外發現倉儲管理系統!

親子工作坊

本來以為是 FOSDEM 官方自行籌備的活動,但到閉幕時才發現原來這本身也是來自於社群申請的工作坊活動,對象專門針對小朋友的課程,父母親也會在現場一起參與!

FOSDEM Junior

貼紙

在會場逛攤位的是就是要搜集沒看過的貼紙,有些貼紙只有 FOSDEM 限定版!在我們攤位旁邊也有一攤擺著超級多他們自己設計的紀念貼紙,成果作品相對驚人!

大部分都是單格物件的貼紙。

其他觀察

開源專案推廣

延續著傳單的工作項目,發現在每間議程教室外都有佈告欄的配置,未來可以針對議程軌的範疇張貼相對應的開源專案推廣,讓在參與的會眾有機會看到相同領域的內容,進而參與的可能。

議程軌與社群的互動關係

FOSDEM 的每一項議程軌都是透過社群或是相同議題的志工申請並自行審稿、辦理的方式進行,在活動開始籌備之際,大會透過 Elements 通訊平台建立相對應的討論頻道,比較特別的是議程軌的徵稿資訊大部分各自建立在 Github 頁面上、並提供連結的方式給 FOSDEM 統一公告。

這樣的做法是讓社群議程負責人與會眾保有相當程度的能見度,提升與大會一同籌辦活動的合作關係。

每一個議程軌幾乎為一個大型研討會活動

實際參與時發現在 FOSDEM 每一議程軌的活動參與人數,近乎到 300 - 400 人次!即使在活動開始前一天也有各自舉辦的社群會前活動(簡單的喝酒聊天活動),或是在會場內持續進行著。相對於 FOSDEM 的功能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各社群能藉此機會舉行實體的討論會議。

議程錄影

驚人的效率!在大會結束後一週內已經可以看到許多議程已上傳錄影檔案、簡報內容、其他補充資料在各議程頁面。這樣的工作流程值得關注是如何達成的!目前已知 FOSDEM 有一套完整的錄製與上傳流程,並可接受技術支援與交流

感謝

社群地圖資訊

特別感謝陳幸延(Open Hack Farm)提供的臺灣社群地圖資訊,這次在製作傳單時參考社群地圖的分類方式、對映我們目前在臺灣的開源社群、研討會!

COSCUP

特別感謝 COSCUP 的夥伴在攤位上不只介紹年會的資訊,也協助開放文化基金會宣傳我們在臺灣對於開源社群的努力與開放文化、開源精神的推廣!

臺灣人交流聚餐會

有些夥伴來自英國、慕尼黑、比利時或一樣與我們從亞洲出發的,最後感謝在 2/2 晚上一同與我們晚餐,交流在歐洲生活的感想!

淡菜,吃了很多淡菜!

後續還有其他分享,不要錯過喔!

本次活動也有透過「國際會議獎助計畫」參與的夥伴,他們也會分享在 FOSDEM 的觀察與參與心得,歡迎持續關注開放文化基金會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