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for '伴伴學 Accomdemy - 陪伴科技學習'

伴伴學 Accomdemy - 陪伴科技學習

伴伴學 Accomdemy 是由一群來自科技、新創與教育等不同領域的夥伴們所發起的自學社群。
主辦 伴伴學 Accomdemy - 陪伴科技學習
Thumbnail for 'CC Taiwan Chapter'

CC Taiwan Chapter

Creative Commons 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提出的公眾授權條款,台灣稱為「創用 CC」授權條款,是現今網路世代身為一個創作者所不可或缺的開放共享的授權方式。開放文化基金會自 2018 年起,參與 Creative Commons 會員,持續與 CC 組織互動,並協助社群 "CC Taiwan Chapter" 自主發展,繼續深化公眾授權知識的分享與傳播之外,也讓 CC 授權推廣的種子,能接觸更多國內外的自由文化社群。
主辦 台灣 CC 社群
召集人 林誠夏 lucien / 洪華超 rock
Thumbnail for '中文資訊處理開源基礎建設'

中文資訊處理開源基礎建設

中文資訊處理包含訊息、顯示、輸入、處理等領域,主要有翻譯、字型、輸入法、語言資料處理等項目,近幾年來自由開源系統的中文環境雖有許多改善,但仍存在不少問題。我們希望能改善相關軟體的基本翻譯、增進中文輸入的堪用度、提升軟體中文支援程度等,並會舉辦相關活動,吸引大眾關注中文資訊處理的發展,並產生興趣進而投資時間或人力。
主辦 Chewing Core Team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希望整合台灣雲端相關社群如 OpenStack, Kubernetes, Ceph, SDN 等,並利用 Meetup 定期在各台灣地區舉辦技術與推廣分享活動。
主辦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Thumbnail for 'Cofacts 真的假的'

Cofacts 真的假的

2016 發起的 Cofacts 真的假的 是針對假新聞與不實資訊最早也唯一開源的公民協作事實查核聊天機器人專案。由青年志工與程式開發者發起,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編輯技巧實作聚會與不定時媒體識讀講座。透過資訊科技與技術交流,鼓勵公民參與與堅持言論自由,防止詐騙與花錢傷身的健康偏方傷害家人,真的假的幫助所有人一起正面迎擊不實訊息。
主辦 Cofacts 真的假的
Thumbnail for 'COSCUP 開源人年會'

COSCUP 開源人年會

COSCUP 希望藉由每一屆的年度會議,讓世界各地的 FLOSS 愛好者齊聚一堂,並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上台分享經驗,想法與新的技術,來共同的激發國內外的愛好者更加踴躍投入 FLOSS 的開發與使用。
主辦 COSCUP 開源人年會
Thumbnail for '公民團體資安暨隱私交流計劃'

公民團體資安暨隱私交流計劃

由於公民團體本身的政治敏感性,同時又欠缺資訊技術與人員編制的相關資源,讓他們在利用資訊科技進行工作的時候,組織與人員的安全容易受到各式威脅,例如網路監控、針對性的網路攻擊、網路封鎖、干擾和審查。台灣活躍的資安社群和公民社會一直在世界上廣為人知。Civil Society Cyber Shield 期待結合台灣此二強項,扮演科技人士和公民社會的橋樑,提升公民團體使用資訊科技的安全。
主辦 CSCS 社群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 台灣駭客年會 HITCON / 台灣人權促進會 / 華人民主書院
顧問 Miaoski miaoski
Thumbnail for '島島阿學學習社群'

島島阿學學習社群

島島阿學是由親師生以集體智慧共創的民主學習社群。邀請學習者一同解決民主教育兩大元素「自主學習、民主社群」的困難,如找不到目標、資源、學伴等。目前提供多元學習資源平台,邀學習者共享並分類資源。
主辦 島島阿學學習社群
Thumbnail for 'g0v 雙月定期大黑客松'

g0v 雙月定期大黑客松

g0v 零時政府發源地——固定雙月月底舉辦的 g0v 大黑客松,聚集了工程師、設計師、律師、學者、NGO 工作者、公務員... 一起動手改變世界,現場提供源源不絕的食物,讓大家盡情 hack、eat、hack!
主辦 g0v jothon 零時政府揪松團
召集人 瞿筱葳 ipa
Thumbnail for 'g0v Summit'

g0v Summit

g0v 國際雙年會兩年舉辦一次,關注開放政府、開源協作、公民參與等面向,是亞洲最大的公民科技黑客年會,過去兩屆吸引多達十九國講者投稿。我們致力讓這個聚會成為近千位現場參與者的開放交流平台,無論是工程師、研究者、倡議者、創作者,希望都能繼續透過科技、專業及群眾參與改變社會。
主辦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Thumbnail for 'Gcoin 區塊鏈計畫'

Gcoin 區塊鏈計畫

開放文化基金會下之 Gcoin 專案,除致力於 Gcoin 軟體程式之研發,也希望有興趣的開發者一同參與,群策群力讓這個開源專案快速成長,對台灣的金融界能及時貢獻。專案成果除將以開放原始碼授權外,並將推廣新一代的數位金融基礎建設概念及尋求相關法制商業模式等配套落實,使台灣成為 Gcoin 技術能實際應用的場域。
主辦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110 年客家開放資料推廣及活化'

110 年客家開放資料推廣及活化

以開放資料推廣客家文化。
主辦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 Wikimedia Taiwan
顧問
Thumbnail for '新竹碼農'

新竹碼農

新竹碼農是一群熱愛 Open Source 工程師們在新竹創立的定期聚會,目前固定隔週四在 Book 11 聊天分享,歡迎各位碼農友路過參加聚會,也可線上小額贊助聚會經費。
主辦 新竹碼農
Thumbnail for '國家寶藏'

國家寶藏

關於台灣過去的拼圖,散落在全世界的各個角落。我們需要把它們找出來、加以數位化,轉譯成為人人都可取用的開放資料與有意義的歷史故事。國家寶藏號召志工一起深入世界各地的國家檔案局與圖書館,挖出台灣相關史料,並建立網路開放資料庫,供全民免費使用。
主辦
Thumbnail for 'OpenChain 台灣社群'

OpenChain 台灣社群

OpenChain 專案隸屬於 Linux Foundation Project,透過簡化及標準化開源合規實務,協助產業在碰觸或思索開源合規 (Open Source Compliance) 爭議或政策時,可更為有效滿足開源合規,從而建立產業供應鏈對開源軟體的信任。包含微軟、Google、高通、西門子、Sony 與 Uber 等都已採用OpenChain 進行開源合規管理並通過 OpenChain 認證。
主辦 OpenChain
協辦
Thumbnail for '開放農業實驗基地'

開放農業實驗基地

進行農耕生活四年多,於 2017 年,在宜蘭的小農村裡,成立了「開放農業實驗基地」。希望聚集更多小農與科技人,透過社群的力量,進行開放農耕實驗及研發,並運用適切科技輔助,打造更友善的農食環境。讓我們與生活產生新的連結吧,Open Hack Farm!
主辦 Open Hack Farm 社群
Thumbnail for 'openSUSE Taiwan'

openSUSE Taiwan

openSUSE 是基於 Linux 的開源作業系統,適合初學者、有經驗的使用者以及超級技客。正體中文社群創立於 2011 年,協助翻譯 Release notes 與 Wiki 條目、舉辦 Release Party 與 InstallFest 等活動。
主辦 openSUSE Taiwan
Thumbnail for '台灣開源法律網絡'

台灣開源法律網絡

開放授權 (Open License),是跨界團結眾多參與人士的運作規則,然而,有時因為解讀立場不同,導致近年紛爭日起。因應於此,「台灣開源法律網絡(Open Source Legal Network, Taiwan)」,是希望在國內建立一個中立客觀且保障參與隱私的自由開源法律資訊分享網絡。
主辦 台灣開源法律網絡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OpenStreetMap Taiwan'

OpenStreetMap Taiwan

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簡稱 OSM)是一個靠群眾協作而成的地理資料庫,同時也是採用開放資料授權的全球地圖,由像你一樣的使用者繪製,在日常生活、導航、學術、商業領域創造出豐富的應用,台灣開放街圖社群是活躍的參與者之一。凡支持開放街圖運動之個人,捐款至開放文化基金會下之台灣開放街圖社群專戶,即可加入台灣開放街圖社群會員,參與社群營運之事務。
主辦 OSMTW 工作小組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OpenLab. Taipei 空間營運計劃'

OpenLab. Taipei 空間營運計劃

OpenLab.Taipei 可以說是臺灣自造者空間最一開始的雛形,提供一個空間讓大家可以在這裡製作東西、一起討論、交流。2013、2014以來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於台灣漸成規模,各地自造者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作為台灣自造者運動的先驅,OpenLab.Taipei 從 2010 年開始座落寶藏巖,可謂篳路藍縷地見證著了國內自造者圈的成長。
主辦 OpenLab. Taipei 社群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PostgreSQL 台灣使用者社群'

PostgreSQL 台灣使用者社群

PostgreSQL 台灣使用者社群以 PostgreSQL 開源資料庫系統為主要標的,推廣善待工作夥伴、與資料長存的資料庫系統技術。除了線上社群,每月均舉辦實體聚會、小講堂,提供開放平等的經驗交流與知識學習平台。
主辦 PostgreSQL 台灣使用者社群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台灣 Python 年會'

台灣 Python 年會

PyCon Taiwan 為一年一度由愛好者舉辦、討論並提倡使用 Python 程式語言的會議,聚焦在 Python 技術與其多樣的可能應用的交流。我們歡迎所有對 Python 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 PyCon Taiwan 來分享所學、交換想法、並且認識更多同好。
主辦 PyCON Taiwan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PyCourse'

PyCourse

Python 是頂尖的美國大學用來教授入門程式設計課程的第一選擇;天瓏書局 2017 年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中有八本是跟 Python 相關的書;在 KDnuggets 的調查中,Python 已經超越 R 成為數據科學和機器學習最多人使用的語言。
主辦 PyCourse
Thumbnail for 'Ruby Taiwan'

Ruby Taiwan

Ruby Taiwan 是由一群喜愛 Ruby 程式語言的人所組成,他們固定舉辦小聚會、大型研討會,如果你對 Ruby 有興趣,歡迎參加社群活動!
主辦 Ruby Taiwan
Thumbnail for 'Sciwork'

Sciwork

Sciwork is a conference for researchers and engineers to share and discuss computer code for scientific, numerical, and engineering work. It will be held in Hsinchu on 22nd February 2020. We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openness, and we will use open source as a means to advance software development for computational sciences.
主辦 sciwork
協辦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Thumbnail for '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

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

2012 年中,一群學生在社群浪潮中為相同的理想聚集,秉持「以學生為本、由學生自發舉辦」的核心理念,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及同名社群自 2013 年起,陸續舉行年會、定期聚、黑客松、工作坊、夏令營與多場演講,於技術交流之餘,亦在推廣資訊及開源教育上不遺餘力,希望透過技術與知識的激盪,給予學生們一個用自身力量實踐夢想的舞台。
主辦 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
Thumbnail for 'SQCS 學生電腦量子交流會'

SQCS 學生電腦量子交流會

聚集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與大學量子運算同好,精進彼此能力,拓展量子運算在台灣的知名度。
主辦 SQCS 學生量子電腦交流會
Thumbnail for '系統軟體走向國際'

系統軟體走向國際

從參與時間較長、自學能力佳的學生族群著手,帶領不同學校、不同科系、不同年齡的學生,給予其足夠的資源,透過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參與,爭取國際交流的機會,從而和個別領域的一流高手交流,最終再讓這些資源回到台灣這塊土地。
召集人 黃敬群 jserv
Thumbnail for 'WordCamp Taiwan'

WordCamp Taiwan

WordCamp 是自 2006 年起源於美國舊金山,在世界各地所舉辦一系列的自發性開放原始碼的 WordPress 使用者實體社群活動。透過一整天內容豐富的大型活動,將來自台灣各地、以及來自國外的 WordPress 愛好者齊聚一堂,分享知識、交流經驗,並共同學習最新的科技變革與技術資訊。
主辦 WordCamp Taiwan
歷年成果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2 成果報告

2022 年,疫情的影響逐漸遠離,社群運作回歸軌道上,OCF 今年也持續支援了 30 多個社群專案。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1 成果報告

疫情嚴峻,我們依然和社群手牽手度過,今年 OCF 依舊支援了 7+ 場線上活動、30+ 個社群專案...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0 成果報告

2020 年,OCF 共支援了 34 個社群專案,透過這樣的法人服務 (Fiscal Sponsor) 支持無法人實體的開源、科技社群茁壯發展,發揮更多社會影響力。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19 成果報告

🛩跟 OCF 一起開源之旅🛩 OCF 六歲了!
感謝有各路支持開源的組織、好夥伴幫助,我們才能持續為開源貢獻心力。2019 年度支援 16+ 開源社群、7+ 場大型活動、交流出訪 34+ 國家,馬上看看豐富成果吧!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18 成果報告

2018 年感謝有您的支持,OCF 營運邁入第五年,累計協助近 30 項由開源社群自主發起的活動計畫,結合國內外社群經驗推動公民科技的發展,參與跨界合作共同發揚開放精神及推廣數位權利。2019年,OCF 期待與您一起持續拓展開放文化的新里程!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17 成果報告

2017 年 感謝有你的支持,OCF 與你一起努力拓展開放文化的新里程。我們協助 20 多項由開源社群自主發起活動計畫,結合國內外的社群經驗推動公民科技的發展,參與跨界合作共同發揚開放精神及推廣隱私計畫。

開放文化基金會 2016 成果報告

開放文化基金會自 2014 年 6 月由各大社群贊助成立,至今持續與各個「開放源碼」、「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等相關領域的社群合作,這些合作能量來自於 2014 年起每一筆捐款的支持,感謝您在 2016 年為開放社群的付出,讓開放文化基金會與各社群能在 2016 有個豐碩的成果。

2015 回顧

開放文化基金會,最想要的就是協助、服務各方開放、開源的社群與朋友。2015 年是我們的第一年,雖然第一年剛開始總受限於人力、經費的限制,但因為有各方開放社群大力支持,OCF 還是協助了10,000+的朋友參與開放文化,協辦 7 場大型的社群會議、2 個夏令營、7 場教育訓練,及聯合 3 個使館邀請 11 位國際講者...


每月 300 元,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現在就捐款